0
街頭保險套實驗 宣導正確使用
更新日期:2010/03/15 00:07 史倩玲

【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】紅絲帶基金會與台南科大數位設計學院第六屆學生,在3月14日白色情人節當天,於台北西門紅樓舉辦街頭保險套實驗,藉由有趣的活動,宣導正確使用保險套的重要性。

街頭保險套實驗的內容,是由工作人員手持保險套氣球,每個氣球內裝著一個「虎年桃花簽」,參加者要在嬰兒油、果醬、沙拉油、花生醬中選擇一種圖抹上保險套,並用手摩擦保險套,只要保險套破裂,就可以取得保險套內的桃花簽並得到一份小禮物。

結果參加者在保險套上加上嬰兒油等物品時,只要用手摩擦3秒鐘,保險套就立刻破裂。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公關主任劉季蓁表示,希望藉由這樣的街頭保險套實驗,告訴民眾正確使用保險套的觀念。

劉季蓁提醒,很多人為了情趣,會在保險套上加上嬰兒油、果醬、巧克力醬等物品,卻不知道這些東西會破壞保險套的組成,讓保險套破裂,不但無法避孕,更無法防止性病與愛滋。

根據衛生署統計,學生感染愛滋的比例在近幾年節節升高,而許多學生卻沒有使用保險套的正確知識。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瓊照指出,造成愛滋的HIV病毒會藉由血液、精液以及陰道分泌物而傳染,這些媒介無法穿過完整的乳膠保險套。

但是如果因為擔心感染,一次戴兩個以上的保險套,只會增加保險套脫落以及破裂的危險,無法提供更安全的防護。同時,保險套僅能使用水溶性潤滑劑,才不會讓保險套破裂。

林瓊照表示,男性使用保險套是一種尊重與保護,也提供性行為雙方健康的保障。而使用保險套不僅是男性的責任,女性也有提醒的義務,同時應該拒絕不正確的使用方式。目前全台感染HIV病毒的患者已經高達1萬8,525人,其中9成是男性,因此保險套的使用顯得更加重要。

協辦保險套實驗的台南科大數位設計學院第六屆學生,在今年的畢業專題中,以「6號核彈」做為主題。台南科大資訊傳播所講師黃瓊儀表示,在這場街頭保險套實驗當中,不安全的使用保險套,就好比核彈爆炸。黃瓊儀指出,希望學生都能瞭解保險套的正確使用方式,不要因為性傳染病而抱憾終身。


返回

店鋪資訊

聯絡我們

電腦版